蕤宾二十一

我蛮夷也!主页封面是凯西太太的羊祜

琅琊王氏不完全认人指南(东晋版)

*模仿七鸠太太的《八王之乱对号入座认人指南》,特此声明并致谢

*不妥删

*按出生年份排序,生年不详者随缘(……)


【南渡一代】


王敦

名言:正复杀君等数百人,亦复何损于时!

打击乐爱好者,尚公主的反面典型,绑架犯,两次造反,活着的时候是琅琊王氏(军事意义上)的最强战力,死后被枭首示众。

看得透却又看不开,也许一生最在意的只有阿龙弟弟了。


王导

名言:哭什么哭,都给我起来干活!

晋室中兴第一功臣(当时认定),差点与皇帝共登御座(结果后来还是登了),传家宝元献皇后,开大臣谒陵传统,交际花,致力于弥合各种矛盾(虽然并不总能成功)。

情史(什么)极其曲折复杂,所谓爱之深、恨之切、悔无极……


王廙

(可以叫王e)

名言:陛下中兴,上天已降下了祥瑞啊!

元帝表弟,中兴第一彩虹屁写作者,王右军的书法老师(之一),明帝的美术老师,才艺冠绝当时,人品却可疑,胆魄更是让人……不敢恭维。

挽尊失败,受王敦指派杀害谯王司马承,然后自己也(吓得)GG了。


王彬

名言:我是不会道歉的,你有本事就从我尸体上踏过去!

上面那个王e的弟弟,正面硬杠黑化条拉满的王敦,险些被砍,苏峻之乱后负责改筑新宫(但仍然没有修双阙)。

是个好人。


王舒

名言:天堂有路你不走,地狱无门你偏来找我(“噗通”两声)。

家里蹲,小王敦,蓝牙音箱,为避父讳强行给会稽郡改名,苏峻之乱时捡到了(不是)被大哥一通骚操作吓跑的庾冰。

是个狼火。


【南渡二代】


王悦

名言:爹你怎么又把水果放烂啦!

王导长子,也是和正室曹淑唯一的儿子,身价一百万,本来有希望和明帝成为二代王马官配,奈何双双英年早逝(……)。

父母因为他的死,极其痛心。


王允之

名言:就是庾怿毒死了我的狗!

王舒次子,装睡骗王敦的可能主人公之一,苏峻之乱时受父命白衣入阵,后来成为王庾之争中的前线干将。

《东晋门阀政治》说他是“试图以武力维护琅琊王氏的最后一人”。


王羲之

名言:我的七个儿子一个女儿都是一母所出!

父王旷(王e和王彬的哥哥),装睡骗王敦的可能主人公之二,因为行为艺术(?)找到了对象,大鹅爱好者,成名前被庾翼diss为野鸡,后来书法相关的名声如雷贯耳,不必多说(其实是我不懂)

王庾之争期间为庾亮长史,亲眼目睹过内外失和造成的剑拔弩张的恶劣局面,这可能是他后来只想瘫在会稽的原因。


王彪之

名言:我不同意这个项目!

王彬次子,大脑斧,少白头重症患者,简文对抗桓温所任用的人(之一),废立仪式司仪,有生之年都没让谢安实现修双阙的计划。

洞察局势。


王恬

名言:真是不好意思,我正在晾头发,没有看到你。

王导次子,小名阿螭,棋艺独步江左,性格中侠气重,是被爹重点吐槽的对象。

父亲去世后变化极大。


王胡之

名言:我推荐沈劲。

王廙次子,身残志坚,拒收陶侃儿子送来的一船粮食,为了躲避发小追杀而改换办公地点。

他发小是司马承之子司马无忌。


王洽

名言:我不要当中书令啊!

王导第三子,与中兴以来最年轻方伯荀羡齐名(也一样短命),和王羲之一起研究书法。

被三十六岁门槛绊倒的人。


王劭

名言:无。

王导第五子,颜值最高,身处火并现场(不是)而面不改色,毫不慌乱。

极其淡定,而且坚忍。


王荟

名言:哥哥死了,我不想出远门。

王导第六子,用自己的私米做慈善,在火并现场感到不安。

情之所钟,正在我辈。


【南渡三代】


王凝之

名言:我已经召唤鬼兵了,一定能打败叛军!

王羲之第二子,对象比自己有名,临阵跳大神,结果被杀。

有点呆。


王徽之

名言:我大概是个养马的吧!

王羲之第五子,竹子爱好者,顺手牵羊技能发动者,享受(大半夜冒雪坐船去找朋友)的过程而不在意结果。因为弟弟的死,心彻底乱了。

脱线少年。


王献之

名言:惟忆与郗家离婚。

王羲之第七子,Wang Darling,在书法史上与父亲并称“二王”,为拒婚铁锅炖自己烧自己的脚(然而并没有什么用,后来还饱受脚痛的困扰),在别人衣服上进行书法创作。

感情问题,最为伤人。


王珣

名言:欲哭谢公。

王洽长子,谢安专属爱称(?)曰阿瓜,在众多雷文里和郗超一起对桓大司马不离不弃,二十三岁以军功封侯,然而封邑在越南(……),然后被谢家休掉绝婚,多年后说谢家某准驸马是猪脖子上的肉(……)。

人生之大起大落,不过如此(不如收高利贷)


王珉

名言:你就是吴兴溪水边一钓鱼的山羊羯!

王洽次子,懂医术,写字像骡子跑,不管是佛学领悟还是书法造诣都比他哥强(但是你哥有真迹保留下来了!),调戏(?)嫂子的婢女让他哥出来解围,死后五十年之内享有《团扇歌》的版权。

因为他哥,顺便也被谢家绝婚了。


王谧

名言:卿当为一代英雄。

王劭子,出继王导第四子王协,无意识地对刘裕发动“奇货可居”技能,桓玄篡晋时为其奉玺册,桓楚败亡后被吓跑,然后让刘裕给抓了回来(……),仍见礼遇。

运气不错。


王廞

名言:琅玡王伯舆,终当为情死!

王荟子,疑似妇女之友,丧期内响应王恭起兵,结果不到十天王恭即罢兵,于是怒而转攻后者,还因此把虞啸父(平叛英杰、家乡守护者虞潭之孙)弄了进去(下廷尉)。最后兵败失踪,不知所终。

积极搞事,积极作死。

评论(31)

热度(510)

  1. 共53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