蕤宾二十一

我蛮夷也!主页封面是凯西太太的羊祜

历史本命15题(羊祜&杜预)

*来跟风,自领粉籍


1.当年和现在

德被江汉,南土歌之。

这都是虚的,去缺德地图里一搜,杜预街在洛阳,羊祜大街在新泰。


2.我梦见

自我安慰:我一定梦到过!只是醒来就忘记了……


3.一张照片

所有画像都不忘强调杜预的脖子,看起来属实吊诡。

羊祜的画像都有一把好胡子。

3pz的人设是幼体羊,无双blast是青年羊。

无双blast的大蛇,拿《左传》如同拿板砖,这不是杜预,是陶侃。


4.“事实应该不是这样的”

羊叔子本体不是山羊,杜元凯本体也不是大蛇,但这并不能阻止我用羊和蛇来指代他俩(?)


5.故居(或陵墓)

洛阳、襄阳、新泰、西安……我只去过西安。

在某个下了大雨之后的晚上巡骑西安城墙。我感觉我就是个现代版的杜元凯,我不应该在骑车,我应该坐电瓶车。

听说羊祜的碑在洛阳出土了,大概他还是(在司马炎的坚持之下)违背遗愿埋在了洛阳附近。杜预埋在洛阳城东、首阳之南。死后做邻居,去地府上班也顺路。


6.一闪而过的ta的名字

「……既杀法兴,诸大臣莫不震慑。于是又诛群公,元凯以下,皆被殴捶牵曳。」

翻着《宋书》,垂死病中惊坐起。什么,哪里有被捶的杜大蛇???哦原来和他没关系……

某玛丽苏出版古言里把羊的名字都打错了,请问你丢的是羊祜还是羊牯?


7.历史课本

离开文科教育很久的人表示历史课学了啥早就还给老师了。


8.被电视剧雷到了

听说,有一本神书叫,《羊祜大将军》。我不相信这能拍成电视剧。

还有一个西晋主场的电视剧备案,里面羊、杜二人怎样已经记不到了,就记得贾充因为得了一个外孙激动得被门槛一跤绊死。(门槛风评被害!)


9.如何评价

生逢其时。求仁得仁。


10.错觉

我总觉得羊祜去世那天下雪了。实际上好像只是跳崖式降温。

同理我觉得杜预去世那天也下雪了……


11.无法到达的距离

《左传》,看不懂。

《通典》,搜到羊议论守丧时长的上疏,还是看不懂。礼制是我不懂的学问。

(所以如果你们看到我写的东西里出现了礼制上的错误,那就是因为我文盲ORZ)


12.如果

if羊祜活到亲自灭吴……

if杜预和陆抗打一架……


13.又是一年……

今年是灭吴1740周年。又是庚子岁。

千秋功名,已入史传。

你们的名字写在同一卷书里。


14.“你为什么会喜欢上一个死人”

因为nb,因为苏,因为可爱。


15.无可奈何

没什么好无可奈何的。感谢同行衬托,我觉得他们二位已经足够走运了。


评论(15)

热度(29)
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