蕤宾二十一

我蛮夷也!主页封面是凯西太太的羊祜

历史本命15题(王导&郗鉴)

*没错我又来了!说是本命其实就是墙(西)头(皮)安利


1.当年和现在

天下多分,中原板荡,荆扬疲弊。建康也是战场。

现在是旅游景点。和无数的骚段子。


2.我梦见

没有。就算有过估计也忘了。


3.一张照片

《两晋通俗演义》(生草演义)的绣像,一股明清风味。你晋流行的衣服不长那样。


4.“事实应该不是这样的”

“王导是政客”这个说法似乎有失偏颇……???

有网路文学把郗家写成寒门,实际上他家还没这么寒。然后同书又写郗鉴是“东晋第一名将”,duck不必。


5.故居(或陵墓)

南京乌衣巷景区,我去的时候外边的商业街在装修,路两边都是支楞的架子,烟火气特别具有迷幻感。门票两块钱。

null

象山王家墓地没去。在六朝博物馆看了他家墓里挖出来的罐子。

null

搜了一下才发现原来郗鉴也是山东人。山东老乡好啊。他的坟头方位有好几种说法,反正我都没去过。镇江也没去过,但是喝过镇江醋(……)


6.一闪而过的ta的名字

王导=王姓导演。

有个设计师叫郗鉴,我用过他设计的盲打键盘。


7.历史课本

离开文科教育很久的人表示历史课学了啥早就还给老师了。(复读)


8.被电视剧雷到了

不知道是不是雷,他俩在一个男主是王羲之的剧里分别扮演叔叔和岳父(这不是废话吗)。


9.如何评价

他们只是在当时的情况下做到了自己认为正确的事情。阻止内战爆发是加分项。


10.错觉

这对有粮。


11.无法到达的距离

我永远想象不到当时的具体情况会有多复杂。变量太多。


12.如果

“家本书生,后因丧乱,解巾从戎,非其本愿,常怀慨然。”

如果中朝没那么快就GG,某天王导出门踏青,遇到了种地的郗鉴。


13.又是一年……

今年是你晋彻底打出GG1600周年(你又来了)

《晋书》记载郗鉴去世的日期是八月辛酉日,实际上咸康五年八月没有这个日子。下一个辛酉日在九月。


14.“你为什么会喜欢上一个死人”

因为田先生安利卖得好(闭嘴)。


15.无可奈何

王郗庾三巨头,黄泉作伴,走得潇潇洒洒。

(此句来自@彼玉之振 )

评论(18)

热度(36)

  1. 共3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